陳俊銘中醫診所
 
 
眼睛乾澀 養肝血補腎水  


 枸杞、菊花、茺蔚子、穀精、密蒙花、車前子為常用治療眼睛乾澀中藥。


 長時間勞累,休息不足,常引起眼睛乾澀,甚至眼白充滿血絲,令人不適。當然,經過適度休息,大多數的眼睛乾澀是可以恢復的,但如果罹患乾眼症,則容易反覆眼睛乾澀。

 眼睛的乾燥感與乾眼症兩者之間不能劃上等號。乾澀感常是眼睛疲勞的一個症狀,而眼睛疲勞的患者有很多其實罹患的是乾眼症。乾眼症的患者不一定主訴乾燥感,通常會眼睛疲勞、充血、異物感、畏光等。而乾澀感其實較接近異物感。

 淚器包括分淚液的淚腺及排出淚液的淚點、淚小管、淚囊及鼻淚管,若把淚器比喻為農田水利工程,則要灌溉的農田是結膜囊,尤其是包含於其內的角膜。淚腺就成為水源,而位於上下眼皮鼻側的淚點就是水田的排水出口。角膜是個沒有血管的透明薄膜,它必須仰賴淚液全年無休的「灌溉」才能保有生機。淚液因此具有 3種功能: (1)潤濕作用、 (2)營養、 (3)眼球防禦工事的一環。

 

 淚液很均勻地潤濕角膜的表面。薄薄的一層淚液可再細分為三層:
  (一)最外層是油脂層:由眼瞼的麥氏腺分泌的油脂覆蓋在最外層,一來可以防止淚水蒸發,二來則可以防止淚水從眼皮邊緣越過邊界不小心掉落下去。
  (二)中間層稱為水液層:是淚液的主體。
  (三)最內一層是黏液層:由隱藏在結膜的黏液腺分泌的黏液構成。

 在角膜表面的正常淚液便由這三層組成,這三合一的淚液又稱為淚液層,淚液不足,病患當然會訴乾燥感,但並非訴乾燥感就是罹患了乾眼症。當淚液的量減少,淚液層發生缺陷,而影響角膜上皮的新陳代謝,終致上皮細胞壞死,經過中間有可能引起無菌性的角膜潰瘍或角膜的感染而失明及喪失眼球,所以淚液量少質差,引起角膜上皮病變,才稱做乾眼症。

 眼睛乾澀中醫從肝腎調理著手,肝開竅於目,肝血濡養眼睛,肝主木,腎主水,腎水能涵養肝木。肝血腎水不足,則眼睛乾澀,養肝血補腎水為主要治則,方以杞菊地黃丸合四物湯,加減穀精、密蒙花、茺蔚子、青葙子等,可以有效改善眼睛乾澀。若是眼睛發炎乾澀,則以洗肝明目散合龍膽瀉肝湯清肝熱,改善發炎。配合針灸,常用穴位如下:耳穴之神門,目一,目二,翳風,百全,睛明,攢竹等。

(原載於103年12月2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