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吃綠豆、薏仁湯 改善狐臭  


 霍香、薄荷、槴子、荊芥穗、蒲公英、淡竹葉為常用治療狐臭中藥。


 狐臭不僅令人困擾,在社交場合常帶給很多人不方便。尤其是在密閉空間或擁擠環境,狐臭更是令人受不了。

 人體的汗腺有兩種,一種是外分泌腺又名小汗腺,分佈於全身,其主要是排泄水分及少量的鹽分;另一種為頂漿腺,又名大汗腺,其主要是分佈在皮膚的真皮層,並開口於體毛根部,而主要存在於腋下、陰部及乳暈,由於其分泌液含有油脂因而較為黏稠,一旦與環境中的空氣接觸並且被細菌所作用分解,便會散發出特異的惡臭味道。

 狐臭大多數在青春期開始產生,主要是由於受到性荷爾蒙的影響。此外狐臭亦有遺傳的傾向,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統計,發現父母親都罹患狐臭其子女有狐臭的機會高達 60% 80%之間;若僅一方有狐臭,則其子女有狐臭的機率亦達一半左右。

 

 惱人的狐臭主要源自於腋下皮膚的頂漿腺體過度發達,女性的好發比例高於男性。頂漿腺是人類延伸哺乳動物吸引異性的一種特殊的腺體構造。此腺體會受到青春期荷爾蒙的影響,腺體會分泌少量蛋白質的黏稠液體,並且加上細菌的發酵作用之後,產生了低脂肪酸的一種特殊的味道。幾乎每個人進入青春期以後,由於夏日排汗旺盛時,都多少有這種味道。但當此味道過重,使周遭的人產生不悅的感覺時,就誠為人際關係社交上的問題。在日常生活中,罹患者務必經常保持腋下部位的乾爽清潔,盡量避免長時間處於溫熱不通風的環境,以減少出汗的機會;此外在情緒管理上,盡量不要過於緊張及躁鬱。

 中醫治療狐臭以清利溼熱為主。最常出現臭味的腋下為心經、肝經所循行,汗為心之液,肝主木,古人將狐狸視為木之獸,狐臭其來有自。臨床治療以龍膽瀉肝湯合甘露消毒飲加減黃連、淡竹葉、石膏、槴子、白花蛇舌草、薄荷、蒲公英、霍香等。若是陰虛有火夾濕熱,除了前方,可酌加知柏地黃丸,滋腎陰補腎水降心火。配合外洗藥材,例如:霍香 5錢、佩蘭、薄荷 3錢、荊芥穗 2錢、水 2000cc,大火開,小火滾 20分鐘,溫洗腋下,有助狐臭改善。平時保養可吃綠豆湯、薏仁湯,清熱解毒利濕,改善狐臭。

(原載於103年12月0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