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滑鼠手 麻到痛醒
腕隧道症候群 女性發生率比男性高
小針刀治療可緩解
 


 陳醫師執行小針刀治療腕隧道症候群實況。


 手掌指麻是不少人共同有的經驗,輕微的手掌指麻,運動一下,改善循環就好了;嚴重的手掌指麻,甚至連晚上睡覺都會麻到痛醒,休息會稍微好一點,但稍累則手掌指麻又起。

 腕隧道症候群又稱腕道症候群、腕隧道綜合症,俗稱滑鼠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好發於電腦使用者、木匠、裝配員等需要做重覆性腕部活動的職業。女性發生率為男性的 3~ 10倍,病患時常夜間時痛醒,但初期甩一甩就可以減輕症狀,大多數的人會以為自己睡姿不良壓迫手腕。其他如懷孕後期的女性、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內分泌異常、多發性神經炎、腫瘤及手腕骨折或脫位等,都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正中神經主要控管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分無名指的感覺神經。手部的正中神經在手腕處,會穿過由腕骨與韌帶圍成的「腕隧道」,當遭受到外來的壓迫時,就可能出現腕隧道症候群。

 

 初期症狀如下:
  1.正中神經所支配的感覺神經分布區域出現麻木、疼痛等症狀。
  2.麻木、疼痛症狀在夜間會加劇,甚至麻痛到醒過來。
  3.麻木、疼痛症狀會因暫時手甩動而減輕。
  4.麻木、疼痛症狀逐漸在白天也會出現,而且因重複手腕動作而症狀加重。

 中期症狀如下:
1.出現持續性的手指麻木、疼痛症狀。
2.細微的手指動作出現障礙,例如扣鈕扣。
3.手上的杯子或碗可能握不住而掉落。
4.麻木、疼痛症狀會放射到手肘甚至肩膀。

 後期症狀如下:
1.出現感覺喪失。
2.肌肉委縮。
3.手部活動功能受限。
4.麻木、疼痛症狀放射到手肘和肩膀。

 中醫治療腕隧道症候群,以小針刀為主要治療,以小針刀鬆解橫腕韌帶壓迫正中神經處,可根本有效緩解手掌指麻,再配合中藥黃耆五物湯合烏藥順氣散,加減丹參、川七、赤芍、雞血藤等,改善末梢循環。再輔以針灸,常用穴道例如:合谷、外關、中渚、勞宮、前谷、後蹊等,有助小針刀治療的後續調理。

(原載於103年11月2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