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糖尿病腎病變 中醫治療  


 紅花、牡犡、補骨脂、天花粉、地骨皮、知母為治療糖尿病腎病變常用中藥。


 現代人吃得好,營養豐盛,若是缺乏運動,過度肥胖,很容易誘發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若是三高控制不好,長時間下來,便會產生一系列併發症。

 每年有許多人被診斷出為末期腎臟,而糖尿病即為引起此一疾病最常見的原因,約占所有病例的三分之一。一般而言,不一定每位糖尿病患都會發生末期腎臟的病變,但由於糖尿病的流行率高,因而每年有不少人因而產生糖尿病末期腎病變。

 

 糖尿病腎病變的併病程可分為 5個時期:
 第 1期:血液流經腎臟和腎絲球的量增加,稱為高過濾期,腎臟大於正常。有些人一直停留在本期,而某些人在幾年後進行至第 2期。
 第 2期:腎絲球過濾率仍維持在正常值之上,但腎絲球開始產生細微損傷。少量的白蛋白會流失到小便裏,稱做微白蛋白尿。早期時,這種微白蛋尿的現象可以時有時無,但當流失量由每分鐘 20毫克到 200毫克時,此一現象將可能持續存在。要偵測尿中微白蛋白需做特別檢查,不是一般市售的小便試紙可以偵測得到。
 第 3期:當尿中白蛋白流失率大於每分鐘 200毫克時,用一般的尿液試紙即可偵測到,故本期又稱試紙蛋白尿陽性,或臨床白蛋白尿期,正式進入糖尿病腎病變期。這時有一些病人會產生高血壓,進而對腎絲球產生傷害。然後腎臟逐漸失去過濾廢物的能力,造成血中尿素氮及肌酸酐上升。
 第 4期:本期又稱做進階性臨床腎病變。腎絲球過濾率低於每分鐘 75ml,並有大量的蛋白尿。高血壓幾乎發生在所有病人身上,肌酸酐及血中尿素痰上升更多。
 第 5期:在本期,病患進入末期腎病變,腎絲球過濾率低於每分鐘 10ml,腎衰竭的症狀產生。

 中醫治療糖尿病腎病變,首先最重要是把血糖、血壓控制好,延緩腎病變惡化,對於已發生之腎病變則以健脾補腎、活血化瘀、改善腎臟血液灌流為主。方以玉泉丸加強血糖控制,天麻鉤藤飲加強血壓控制;參苓白朮散健脾胃,八味地黃丸補腎水,血府逐瘀湯活血化瘀,增加腎臟血液灌流,加減天花粉、知母、地骨皮控制血糖;加減杜仲、桑寄生、夏枯草控制高血壓;加減紅花、牡犡,補骨脂治療蛋白尿。

(原載於103年11月1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