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中醫治療         陳俊銘醫師《2010/03/01》


  「陳醫師,最近我的腰好痠啊!不能久站或久坐,腰無力啊!」小王工作勞累,長期搬運重物,曾扭傷腰,未能好好休息,持續工作時間長,近來腰痠痛困擾求診,經評估為第三腰椎構突綜合症。

  第三腰椎乃是腰部眾多肌肉,韌帶及筋膜之附著點,而腰椎在做各種屈、伸及旋轉運動時,都以第三腰椎為中心點,所以第三腰椎橫突若過長時,會導致在做各種腰椎運動時,附著在周圍的軟組織可能與其相互摩擦,而造成傷害。損傷後由於水腫、沾黏、疤痕攣縮、筋膜增厚等,使腰神經後外側支在穿過病變組織時受到卡壓,而引起疼痛,稱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

  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主要病因為急性腰部軟組織受傷,形成組織沾黏或硬塊而壓迫到脊神經根,而引起疼痛。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腰部周圍之肌肉、韌帶及筋膜等軟組織過度疲乏而引起腰痛;脊椎後關節左右不對稱,使腰部活動不協調,而引起腰痛;腰部長期受寒,以致肌肉痙攣,或供給組織之血管收縮,造成供血不足。

  本症以青壯年者較易罹患,腰部常有痠脹疲乏無力之感覺,持重物或固定姿勢不能長久。久坐、久立後必

須更換姿勢或做伸腰活動,才會感到輕鬆。疼痛可向臀部或大腿內側放射。陰雨天時可能使腰部疼痛加劇。腰椎平坦、肌張力增高,在第三腰椎橫突處有壓痛點。

  臨床治療,中醫在藥物上以行氣活血化瘀、疏經活絡、養肝血柔筋、補腎水保養關節為主,方以獨活寄生湯合疏經活血湯,加減丹參、川土、赤芍、地龍、地別蟲、白芍、甘草、木瓜、伸筋草、杜仲、胡桃、肉蓯蓉、巴戟天為主。配合針炙治療效果更佳,常用華陀夾脊、膀胱經。穴道如:肝俞、膽俞、脾俞、胃俞、三焦俞、腎俞、氣海俞、大腸俞、志室、盲門、胃倉等。

  配合小針刀,針刀抵至第三腰椎橫突尖,在橫突尖部、橫突尖上緣、下緣、前面和後面做鏟切和刃剝,有很好之療效。

  平時保養,運動前須先做好熱身,避免長時間負重,搬東西時,速度不要太快,動作不要太大,必要時戴個護腰。避免過度勞累及不良姿勢,儘量不要躺冰涼地板。平時做做體操、拉拉筋、伸伸腰,做個腰身大旋轉,有助避免腰椎軟組織沾黏形成!

(原載於99.03.01中華日報養生保健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