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小針刀治網球肘         陳俊銘醫師《2010/03/29》

  「醫師,我的手肘酸痛好久了,無法提重物,怎麼辦?」老黎打網球一段時間了,近來手肘老是酸痛,很不舒服,經小針刀處理後,改善良多!

  網球肘的正式病名為「肱骨外上髁炎」,是手臂伸腕橈側短肌附著在肘外髁的部位發炎和退化所引起的手肘外,側疼痛及手臂無力等現象。這種常見的運動傷害,是因為網球選手打反手拍擊球時特別容易引起此處受傷,所以才稱網球肘。病患的年齡層大多集中在 40歲左右的中年人,故之有「四十肘」之稱。

  許多運動和職業工作需要重複使用前臂動作都容易引起網球肘,凡是工作時需要用力和重複作前臂的向背彎曲,橈側偏斜和手掌旋向前方或上方的動作,如切肉工人,編織工人,鉛管工人,甚至家庭主婦等,都會增加手腕伸冗的壓力,導致退化性的改變,而大部分發生在伸腕橈側短肌,偶而也會發生於伸腕橈側長肌和伸指肌的肌腱。

  罹患網球肘的人,在肱骨外髁附近會有壓痛感,有的疼痛會放射到前臂,腕部或上臂,以致無法提拿重物,

握物無力,甚至端杯水,寫字都會引起疼痛;嚴重的話連握在手中的物品也會自行掉下來,且無法很完全的做肘部屈伸動作。

  中醫治療網球肘,藥物方面以行氣活血化瘀柔筋為主,方以桃紅四物湯合芍藥甘草湯,加減尋技、木瓜、丹參、川七、赤芍為主,配合針灸曲池,手三里,手五里,阿足穴,加上藥蒸薰洗,可逐漸改善,若手肘酸痛日久,組織發炎沾黏,酸痛點明顯,針灸改善周圍酸痛,但特定點酸痛反覆發作,可考慮用小針刀治療,可請患者坐著,患肢屈肘,下墊小軟枕,置平胸高桌上,治療點為肱骨外上髁附近壓痛點或硬結條索處,針刃方向與肱部肌纖維走向一致,由皮膚,皮下組織,肌層至骨面。針刃抵達治療點,指壓按進針點,做縱行或橫行針切,縱行和橫行的推動或轉動,粘黏處做刃剝。

  小針刀對網球肘肌腱組織發炎沾黏疼痛有著很好的療效,配合平常多休息,注意工作或運動的姿勢,勿長時間重複使用或過度運動,必要時配戴手肘護具,少提重物,網球肘可得到很好的改善。

(原載於100.03.29中華日報養生保健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