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小針刀 解決組織沾黏         陳俊銘醫師《2011/02/10》

  聽到小針刀這個「刀」字,一般患者都嚇的不得了,其實不用怕,它的直徑約2~3根針灸針的粗,約為 0.1~ 0.2公分,它的發明和衍進,最主要解決傳統針灸所困難解決的嚴重組織沾黏的問題,痛愈久的、愈痛的,接受一段時間西醫復健,中醫針灸、推拿,還是沒辦法解決的痠痛,就要小心,是不是組織沾黏了,這時候小針刀是很好的選擇。

  當小針刀將組織沾黏鬆解後,患者須配合適度復健運動,和充分休息,避免組織很快又沾黏,若是職業上無法避免的勞累,一些保護措施例如:護膝、護腕、護肘、護腰等護具的使用,熱身運動的準備,避免重複動作時間太長等都很重要。做完針刀後,仍願配合傳統針灸、推拿、藥物調理,以及西醫復健,因為針刀把最難突破的組織沾黏部分解決後,特定部位的痛點改善了,但大面積的痠痛仍須配合傳統治療。
 
試舉臨床經驗三例淺談:

  一、林女士, 56歲,務農,主訴雙膝膕痠緊痛一年餘,蹲下困難,經檢查,定位出壓痛點,施予小針刀治療,鬆解膝膕後肌腱沾黏,患者覺膝膕後較鬆軟,緊束感較減,痠痛改善。膕肌筋膜病很常見,針刀效果明顯。
  二、王先生, 40歲,長期打電腦,脖子硬緊痛,常落枕,經檢查,壓痛點明顯,施予小針。治療,鬆解項韌帶沾黏,患者覺脖子較鬆軟,痠痛改善。項韌帶勞損,常困擾上班族,嚴重時甚至引發偏頭痛,落枕,小針刀療效佳。

  三、李阿婆, 72歲,腰痛到走路困難,經檢查兩側腰部壓痛點多處明顯,打針、吃止痛藥皆無效,反覆疼痛,十分不適,經施予針刀治療,鬆解沾黏處,當場見效,腰劇烈疼痛緩解了,走路較自在了,彎腰較輕鬆了。腰背肌筋膜炎,小針刀有效。

  舉凡五十肩、網球肘、高爾夫球肘、媽媽手,板機指,腕隧道症候群,落枕,膏肓痛,脖子硬緊痛,多年腰痠痛,頑固性痛點,偏頭痛,膝關節痠痛,其他部位特定痛點等,都是小針刀的適應症。做小針刀前後都須做好消毒清潔工作,預防感染,很重要。

(原載於100.02.10中華日報養生保健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