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老年痴呆症中醫治療(一)                     陳俊銘醫師《2003/06/30》

 幾年前回鄉下探視外公,突然發現一向英姿挺拔,自小為心中偶像的他,因患老年痴呆,竟衰老退縮得令人驚訝心疼,而後數年看他健康一路走下坡,直到往生!猶記得昔日外公意氣風發,不禁令人感嘆歲月之無情!

  「痴呆」的定義是指在清醒的意識狀態下,失去智慧能力的表現,主要是大腦皮質功能的喪失,包括記憶力、判斷力、抽象思考力、推理能力及視空關係等。我們常見到老年的患者因心智功能退步,產生異常記憶障礙,判斷力及思考能力衰退,以致影響到工作及生活能力,一般稱為「老年痴呆」。

  隨著醫學進步,人類壽命延長,國人平均壽命為74歲,相對的各種慢性病的比例上升,對大腦的影響更為明顯。糖尿病、高血壓造成血管病變,腦部循環變差。肺氣腫、支氣管擴張造成腦缺氧。關節退化,老人容易跌倒,損傷腦部。腦中風及腦部本身的退化最常引起失智。另外藥物的副作用、經常住院、酒精中毒、腫瘤、營養缺乏、視聽能力受損等,皆可能造成老年痴呆。

 最常見的老人痴呆症為阿爾茲海馬氏病,最早是在1907年德國神經病理學定阿爾茲海馬師描述一位51歲痴呆婦人的臨床症狀和病理變化,特
別是散布在大腦皮質

、海馬皮質及扁桃核的老人斑及神經纖維纏結的觀察,約佔痴呆人口的三分之一。最主要是因貝他蛋白堆積,導致神經元破壞,神經元數目減少,病態性老化症狀便會表現出來,其病情常為不可逆。

 另外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為血管性痴呆症。多次腦皮質功能受損,出現了痴呆症候群,其發生的特點為突發性、階梯式惡化,浮動不穩的病程。所以中風的老年患者,除了肢體復健外在思考、記憶、語言等方面的加強訓練,尤為重要。其有相當程度的可逆性。

 巴金森氏病亦常造成老人失智,主要是基底核退化,黑核神經元消失,腦部多巴胺分泌減少,造成運動功能障礙,進而智能減退,人格改變或憂鬱症狀。另外約有十分之一的患者,痴呆症狀為可治療,應就其病因,好好治療。

傳統醫學把老人痴呆症歸類到「痴呆」、「健忘」範疇,從臟腑辨證論治,心主神明,主血脈,肝主情志,脾主意和思,肺主一身之氣;腎主髓海通於腦,五臟陰陽虛實皆和大腦皮質功能息息相關。藉由調理心脾氣血充足,肝氣條達,肺氣宣降正常,腎精髓海足,有可能阻斷或延後貝他蛋白破壞神經元,改善阿爾滋海馬氏病。
< 下一頁-詳看全文 >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